習慣用氣味來  記憶

因為不管多久   味道會粉刷空氣中的回憶...


我   算是台南人

麻豆鎮  總爺里...是一個一直都很熟悉地方

不是因為在這裡出生     而是因為每年的寒暑假都會回到這裡

翻著紀錄爺爺的剪報   拼湊記憶不深的那張臉孔

在糖廠裡的宿舍前   巴著堂哥摘龍眼

一支糖廠支仔冰   我能30秒內吃完再吃一支

糖廠釀的紅茶  很濃  很香   很甜 

甜到夏天的台南   空氣始終漂著一股甜甜的味道




這一天   起的很早

經過昨晚的一整天掙騰啊   全身痠痛不說

竟然有了賴床的念頭    天阿~太不可取了我

騎了一百多公里跑來這裡賴床    這根本是天理不容的嘛

幸好    浪子起床金不換...還能趕的及一早的市場

原本打定這一次環島完全是要找每個地方的傳統市場當主題

但   傻傻的哩  ~  你知道台灣有多大嗎??    騎一遍就知道...書上攏係騙人的啦!!

騎車不是只考慮里程    下雨+迷路+找廁所就足夠耗掉你百分之五十的戰力了

不過勒!!   就從台南的  水仙宮開始唄



神農街1號   水仙宮的位置

國家三級古蹟   建於1683年,1715年再度重建

裡面供奉的是海神 水仙尊王,原因是古時候的台南市區其實是海裡

慢慢的淤積   陸地才逐漸形成

但之後日本人為了興建防空洞   把水仙宮的 後  中殿拆除,古物全數拍賣

只剩下空蕩蕩的前殿   爾後居民以前殿為基礎重建

但如今小小的水仙宮夾在攤販之中,完全沒有過去恢弘的氣勢

但也從信仰中心轉變成居民的生活重心    水仙宮傳統市場

海安路以東、民族路以南、國華街以西、以及民權路以北這樣的範圍



中午以前的水仙宮市場  人潮川流不息

周圍的小吃店也是擠滿慕名的饕客   水仙宮青草店..金德春捲...永樂燒肉

還有很多不知名的小攤車也都是美食界高手來的



這個阿伯的攤車    有賣著我超愛的芋頭粿

但是他的形狀跟北部的很不一樣   好奇的買了一個就在車子旁邊吃了起來

媽呀~會彈牙的粿皮...顧不得用著很破的台語跟阿伯說:後...阿北..那阿ㄋㄟ  Q拉.....

阿伯很得意的笑著說:都馬攏係現做ㄝ...

尤其阿伯灑了參有芝麻的花生粉....雖然是甜的芋頭粿

好吃到我立刻又多買了好幾個

他和九份的阿蘭芋頭ㄑ一ㄠ很不一樣

熱騰騰的芋頭ㄑ一ㄠ利害的是剛 '' 吹 ''  好的芋頭塊  軟嫩香Q這樣的口感

台南的這個芋頭粿冷冷的   但是很像菜燕的Q度   甚至還更紮實

下面那層鋪滿芋頭條的內陷   冷卻的口感更讓芋頭的纖維更香

只能說  高手 高手  高高手!!



水仙宮傳統市場裡面和北部大同小異   南北雜貨  各式自釀小菜   生鮮漁貨

濕答答的地面   以及老闆很熱情的推薦今天哪條魚是最新鮮的

越往南部走真的證實了人情味好像是越新鮮的道理

離水仙宮五分鐘車程的海安路

也是很紅的藝術街   整條街上讓古樸的老街藉著裝置藝術繼續訴說著他的故事

還有年輕人常愛待的PUB



剛好預見老師帶著一群小朋友來認識老街的歷史

小朋友機機喳喳的問東問西

老街的志工也把歷史用很童趣的方式來解說

正當我聽的入神抬頭看見一個很好玩的東西



有一戶人家的玻璃窗被畫滿這樣好玩的漫畫人物    這戶人家也沒有特別覺得不好

竟也完整的保留了下來    突然間覺得古蹟   好像他一直跟著我們在成長



石板路    踏著不平整  偶爾鬆動的路面

扣隆聲像接力賽的一直蔓延到巷口  

越往巷子裡面走    巷口的喧鬧聲漸漸消失

寧靜的窗台   播送著午間新聞   這條巷子裡保護著老時光保護了好久好久

巷子的盡頭   是一座三層樓的廟宇  



三層樓高的  藥王廟  上面寫著全台開基

也就是說這是台灣最早的一座藥王廟   進去廟理問一下櫃檯說能不能上二樓參觀

她們也很熱心的歡迎大家參觀   爬上了三樓




趴在欄杆上看著  

隱藏著古老的時光的小巷也隱藏著全台最老的一座藥王廟....

這樣的小巷卻也一直隱藏在我們的生活週遭    收集著所有人的回憶不讓它過期







離開了老街   時間好像一鼓腦的塞進了我的回憶

寧靜的午後   我的腦裡卻是人聲鼎沸



直到拿了行李繼續朝著高雄的方向駛去     迴蕩著  依舊

西部的公路  一成不變的是鐵工廠以及市區

這讓接下來不斷趕路的我    也顯的意態闌珊



一整排的黑珍珠   把我逗笑了

整整一公里長的黑珍珠    這應該是台灣特有的連鎖店吧

高雄有的是黑珍珠   台南有的是菱角花生   雲林有的是玉米   

當然還有買一百送兩粒的檳榔拉......真的是沿途風光明媚呀~





一路上我大概休息了三次   不是吃東西而是猛灌蠻牛

不然筆直的省道   真的太容易直接開進田裡就真的  ''犁田拉''



撐到墾丁的時候也已經是六點多的傍晚了

路旁的海岸看起來很陰森    越接近墾丁

就開始領教有名的落山風了    只要時速超過三十

整個車子絕對會出現嚴重的側傾....媽呀.....風有夠邀壽大的

抵達民宿   真的可以用灰頭土臉來形容



既然拼到了墾丁    一路是保持的墾丁look (T恤  夾腳拖  短褲)

顧不得現在的墾丁多冷    硬是跑到墾丁大街喝著啤酒悠閒的晃了起來...

我想   這算是我這趟旅行目前最開心的一個夜晚拉....

哈哈哈...呼乾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z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