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90  

年份:1989年
監製:陳可辛
導演:趙良駿
編劇:趙良駿、阮繼志
演員:劉德華、苗僑偉、林俊賢、曾志偉、鄺美雲、羅維、黃錦江、黃秋生

記者,這個職業和警察一樣吃力不討好,尤其在民粹彌漫的這個世代,他們筆下的觀點若是得罪了誰,就成了箭靶,【觀點】這回事已經不值錢,但【觀點】,卻是記者這職業的珍貴資產,如同【神行太保】這部電影要說一群仍在燃燒良知以及自我熱情的記者,揭發商場大亨惡行的這件事。

螢幕快照 2014-09-23 上午12.42.23  

螢幕快照 2014-09-23 上午1.13.23  

苗僑偉劉德華、林俊賢曾志偉

苗僑偉和劉德華是同期的演員,號稱無線五虎將的他們,劉德華、梁朝偉、苗僑偉、黃日華、湯鎮業,兩年後苗僑偉,找了曾志偉拍了一部【金牌五虎將】,想為轟動一時的TVB五虎留下一些紀念,回到這部電影,那時候的林俊賢是TVB想捧紅的藝人,想捧成周潤發的接班人,畢竟185公分的他,高大英挺,甚至還出過唱片情深到來生,只可惜始終成不了氣候。

這四位主角,苗僑偉是個沈著的老記者,而劉德華想當然是帥氣不羈的攝影記者,時常為了追新聞鬧到警局,必須靠苗僑偉來保釋,但兩人個性一溫一火仍舊是好搭擋,都是因為兩人對於新聞事件的緊追不捨,和堅信真相必須被揭發,而林俊賢是一個剛入行的菜鳥記者,是個富二代,卻一心想要靠自己,三個人對記者這份工有同樣的價值感,和擔任總編的曾志偉有不小的出入。
 

螢幕快照 2014-09-23 上午12.43.35  

螢幕快照 2014-09-23 上午1.05.00 

劇情大綱:
剛畢業的實習記者楊家聰(林俊賢)來到報社,總編(曾志偉)要他去跟一則新聞,因此認識了編輯主任徐杰(苗僑偉)和攝影記者太保(劉德華)。而家聰的父親認識富商龐祖兆(黃錦江),因此徐杰打算專訪這位首富,無意之中卻聽到龐祖兆以及他的律師(黃秋生)在背後對他的訕笑,心生不滿。

螢幕快照 2014-09-23 上午1.06.30 

徐杰基於對新聞的敏感度,對龐祖兆這位富商緊追不捨,發現龐祖兆被商業調查科約談,而突然的入院,徐杰嗅出不尋常的氣味,打算揭露此事,卻面臨總編的阻撓,認為茲事體大,牽連過多,不願刊登,幸好社長出手保住這條新聞地刊登,但是沒想到因此牽連無辜,龐祖兆的股票大跌,許多民眾心血付之一炬。

螢幕快照 2014-09-23 上午2.21.13  
  

螢幕快照 2014-09-23 上午2.17.08  

螢幕快照 2014-09-23 上午2.22.26  

總編說公司裡快退休排版的華叔,所有積蓄一夕之間全沒了,雖然徐杰堅信追求新聞真相,心裡卻多了不確定感和茫然。也因此龐祖兆找人痛歐徐杰,給他一點教訓,卻也激發他的鬥志,帶著太保和家聰,深入虎穴,揭發龐祖兆用空殼公司吸金的勾當。

螢幕快照 2014-09-23 上午12.50.24  

那時還在跑龍套的張家輝,非常稚嫩。

而龐祖兆過分的不只是坑殺股民,連帶自己的女友童恩(曠美雲)也逃不過魔掌,被綁住逼著墮胎,因為自殺身亡,和童恩相識的家聰更加痛恨龐祖兆,在現場發現用來割腕的破鏡子後面藏著龐祖兆行賄的文件,家聰急忙拿到了警局,卻發現警局有人向龐祖兆通風報信,一股腦衝到徐杰家,反倒被龐祖兆安排的大批流氓追殺,幸好及時趕到報館,保住這條新聞。

最後龐祖兆是繩之於法了,同時報紙也刊登了童恩身亡的消息,讓家聰堅信要走自己的路,當個正直的商人,幫助更多人,而太保依舊是太保,仍在新聞線上衝鋒陷陣,只是和徐杰不同報館,但三人依舊是相知相惜的好友。

螢幕快照 2014-09-23 上午3.02.17  

螢幕快照 2014-09-23 上午3.00.29  

螢幕快照 2014-09-23 上午2.59.39  

來到重點了,這部片既然是講記者,因此插曲就要描述記者的甘苦談,苗僑偉開金嗓唱歌,華仔唱歌仍舊要很帥氣,但是苗僑偉在片中總是眉頭深鎖,深深地吸一口煙,這樣的帥度適當年的華仔比不上的。不過整部電影是很正面的去探討新聞真相帶來的影響,時空轉換,當一片對新聞從業人員的踏伐生當中,有多少是中肯,又有多少是包裹糖衣的另有盤算??

回到觀點這回事,當譁眾取寵能夠成為最有效的假道學,觀點似乎就沒那麼重要了。

《神行太保》電影插曲 I

  整天去找,到處去跟

從尖沙嘴跑到去上水

我好像神行太保的衝刺

做記者主要靠過癮,憑記者身份,行記者本色

到處去碰碰撞撞得罪人

一天到晚的跑為了新聞

跑到新聞我有滿足感

跑到新聞我有好大的滿足感

 

《神行太保》電影插曲 II

 
廣東版歌詞 

北面在運動 下面又談判
日後有超支債務
西面在賣地 內面在投訴
面面也衝擊腦部
為何為何我還要呆看
新聞報導

中段是暴力 上段是情殺
下段有兇手拒捕
左段是虐待 右段是行劫
段段有黑色句號
為何為何我還要呆看

新聞報導

我憤怒 我那腦部倒插著刺刀
不想知偏偏知道
我已倦 我已倦
我要做枯草
完全無知更好

公路又下陷 後路未尋到
內陸有偷車線路
荒謬是大地 路路沒懷抱
路路也不知去路
為何為何我還要呆看
新聞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z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